新華網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崔文毅、廖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6日表示,2014年將是中國外交全面開拓之年,將重點在大國關係、周邊外整合負債交、發展中國家、經濟外交和主場外交等五大方向作出不懈努力。
  王毅是在此間舉行的“新起點、新理念、新實踐——2013中國與世界”研討會上發表借貸演講時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說,中方將進一步構建良性互動、健康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同各大國加強高層往來,深化戰略互信,密切利益交融,推動相互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深入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用更多建築設計合作成果不斷充實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擴大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國際戰略協作,確保中俄關係始終在高水平上運行。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加強中歐發展戰略的深度對接。提升同發展中大國關係水平,加強在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配合。
  王毅說,中方將進一步構築穩定友好繁榮的周邊戰略依托。中方將同周邊國家鞏固睦鄰友好,加強互利合作,打造緊密的周邊命運共同體。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爭取重啟六方會談。堅定不移維護國家的主權與尊嚴,通過對話談判解決與一些周邊鄰國存在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辦好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支票貼現次外長會,促進阿富汗政治和解和經濟重建。
  王毅說,中方將進一步深化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傳統友誼。中方將擴大中非各領域務實合作,落實對非援助舉措,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取得新突破。辦好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推出中阿合作新舉措。推動建立中拉合作論壇,為發展中拉整體合作註入新動力。中方還將本著正確義利觀的精神,在國際上主持公道、伸張正義、踐行平等,尤其要為發展中國家房屋二胎仗義執言,造福謀利。
  他說,中方將進一步加強經濟外交,為國內全面深化改革服好務。大力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建設,爭取“早期收穫”。加快推進多雙邊自貿區戰略,與有關國家共同努力,早日完成中韓、中澳自貿區談判,推動中國與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談判取得實質進展,繼續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以開放心態面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等各種區域及跨區域自貿倡議,促使各方兼容並包,攜手共進。中方還要積极參与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不斷提高中國的規則制定權和話語權。
  王毅說,中方將進一步辦好主場外交。以明年在中國舉辦的亞信峰會和APEC峰會為平臺,做好加強安全合作與促進經濟發展兩篇大文章。借助在國內舉辦的論壇、博覽會等平臺,生動詮釋惠及世界的中國夢、堅持和平發展以及正確義利觀等思想理念的開放性、包容性,培育和提升中國的軟實力。為妥善解決敘利亞、伊朗核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更多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倡議、發揮中國作用。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gn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