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 杜燕)北京民政部門正研究骨灰生態安葬研究相關政策,有望出台減免、補貼辦法,鼓勵市民生態安葬,節約土地。到2020年,爭取骨灰生態安葬比例達到50%。
  這是北京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處長王琦在26日舉行的一場發佈會上透露的。他表示,北京倡導的生態安葬包括骨灰撒海,植樹葬、鮮花葬、草坪葬等。目前生態葬占北京骨灰安葬比例較低,民政部門希望通過補貼、減免,使這個比例在2020年達到50%。
  他稱,北京民政部門已不再審批通過非生態墓地,而將進一步對生態安葬方式的政策、標準進行研究,讓墓地面積小型化、標準化,“已在八寶山、懷柔進行試點,預計今年下半年在全市推廣”。
  談到電子商務進入殯葬行業,王琦表示,目前未收到網站或者商務平臺的相關申請,但認為這是一種必然,應對電商進入殯葬行業的發展狀況加強管理。同時,他認為這給市民提供了更多的殯葬服務渠道。
  清明節即將到來,王琦介紹,今年北京市共有163處掃墓點,安置骨灰達74.7萬餘份,比去年增加2.5萬餘份。
  他稱,相關部門自3月22日已開始今年清明節群眾掃墓活動的服務接待工作,3月29、30日將進入高峰期,並將延續到4月7日,預計全市掃墓群眾將會超過340萬人。
  他表示,根據往年情況,一般下午祭掃的人數會比上午少很多,下午兩點以後就更少了,希望市民根據自身情況和北京市清明節指揮部發佈的祭掃指數,合理安排祭掃活動。
  他稱,高峰日期間,北京市屬公墓免費向市民發送100餘萬枝鮮花,呼籲市民不燒紙錢、不帶火種、不使用冥幣紙扎等封建迷信供品,儘量選擇鮮花祭掃、系黃絲帶、寫許願卡、集體共祭、網絡祭掃等文明環保的祭掃方式。(完)  (原標題:北京鼓勵生態安葬 爭取2020年占比達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gn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