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8日凌晨,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哥倫比亞作家加夫列爾·加西亞·馬爾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歲。哥倫比亞總統曼努埃爾·桑托斯表示:“對於史上最偉大的哥倫比亞人的去世,感到千年的孤寂與悲傷。”作為魔幻現實主義文學代表人物,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曾被翻譯超過25種語言,銷量超過5000萬冊,他被公認為是塞萬提斯之後最重要的西班牙語作家。
  京華時報記者高宇飛
  □各方悼念
  哥倫比亞默哀三天
  據國外媒體報道,馬爾克斯1999年就被查出罹患淋巴癌,在美國接受化療後,腫瘤縮小,康復出院。由於受家族遺傳、癌症化療等因素的影響,馬爾克斯晚年也罹患老年痴獃症。今年3月,馬爾克斯因肺部和尿道感染再次在墨西哥一家醫院接受治療,此時癌細胞已擴散至肺部和肝臟。4月8日,馬爾克斯出院回家做保守治療。
  馬爾克斯的妹妹瑪格麗特·馬爾克斯以及哥倫比亞駐墨西哥大使在當地時間4月17日向媒體宣佈了馬爾克斯去世的消息。
  哥倫比亞總統曼努埃爾·桑托斯宣佈全國為加西亞·馬爾克斯的逝世默哀三天,各公共機構降半旗致哀。桑托斯發推特說:“對於史上最偉大的哥倫比亞人的去世,感到千年的孤寂與悲傷”。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說:“我謹代表墨西哥,對於本時代最偉大作家的去世表示悲痛。”
  奧巴馬克林頓緬懷
  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聞訊後發文寫道:“世界失去了一位睿智的偉大作家,他也是我自幼開始最愛的作家之一。他最開始備受矚目是因為傑作《百年孤獨》,我曾有幸在墨西哥見過馬爾克斯,他送給我一本《百年孤獨》,我至今還珍藏著。我希望馬爾克斯的作品在世代流傳中能夠不朽。”
  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也對馬爾克斯的去世表示哀悼:“得知加西亞·馬爾克斯去世的消息,我十分悲痛。四十多年前閱讀《百年孤獨》時,我就為其獨特的想象力、清晰的思維以及帶有情感的誠實而折服。無論在現實還是魔幻主義中,他都捕捉到了人性普遍的痛與樂。”
  □文學成就
  扎根於現實的魔幻
  作為魔幻現實主義文學代表人物,馬爾克斯主要代表作有小說《百年孤獨》《一樁事先張揚的謀殺案》《霍亂時期的愛情》、《枯枝敗葉》《沒人給他寫信的上校》《惡時辰》《族長的沒落》《客途異事》,演講集《我不是來演講的》,以及新聞作品集《水兵貝拉斯利歷險記》等。
  馬爾克斯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為《百年孤獨》以及《霍亂時期的愛情》。這兩部書2010年起前後被引進到中國。《百年孤獨》描述了布恩迪亞家族百年七代的興衰、榮辱、愛恨、福禍以及文化與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孤獨。《霍亂時期的愛情》則講述了一段跨越半個多世紀的愛情史詩。
  “孤獨”一直貫穿於馬爾克斯的整個創作過程中,馬爾克斯作品多揭示20世紀上半葉哥倫比亞乃至整個拉丁美洲所處的封閉、落後、腐敗和獨裁的社會現實。加西亞·馬爾克斯的小說在表現手法上多被認為是魔幻現實主義,用魔幻的、離奇的、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事物和現象反映、體現、暗示現實生活。但是,被問及自己作品的魔幻色彩時,馬爾克斯常常強調他更多關註的是“現實”而非“魔幻”:“生活本身就是靈感的源泉,對於夢幻,在我看來那隻是生活的一部分,現實帶給我的才更加豐富。”
  □記者生涯
  從未放棄做新聞
  1927年3月6日,馬爾克斯生於哥倫比亞的小鎮阿拉卡塔卡,為家中長子,有10位兄弟姐妹。8歲前,馬爾克斯一直居住在外祖父家。1940年,馬爾克斯遷居首都波哥大,後入大學攻讀法律,開始文學創作。
  1948年,馬爾克斯因哥倫比亞內戰中途輟學,不久後任《觀察家報》記者。1955年,他因連載文章揭露被政府美化了的海難而被迫離開哥倫比亞,任《觀察家報》駐歐洲記者。馬爾克斯稱自己從未放棄做記者,他曾告訴《巴黎評論》:“我真正的職業是記者,我之前不喜歡記者的工作狀態,而現在成為一個小說家後,我獲得了經濟獨立。”
  1961年,他移居墨西哥,從事文學、新聞和電影工作。1975年,他為抗議智利政變舉行文學罷工,擱筆5年。
  □家庭生活
  “黃玫瑰”伴其一生
  馬爾克斯在1945年的一次舞會上邂逅後來的妻子梅賽德絲,當時梅賽德絲年僅13歲,他當晚便要求女孩嫁給他。馬爾克斯與妻子梅塞德絲·巴爾查恩愛半個多世紀,每天妻子總會在他書桌上擺上一支新鮮的黃玫瑰。今年3月6日,馬爾克斯在妻子陪伴下度過87歲生日。
  《每日電訊報》稱,馬爾克斯在優雅的郊區度過晚年,每天的寫作效率是一天24行。他在哥倫比亞、巴塞羅那、巴黎都擁有住宅,好友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還給了他一棟在哈瓦那的別墅。馬爾克斯曾說他自己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他的兩個兒子,他的兒子都被送去英式學校讀書。
  □外媒評價
  馬爾克斯被普遍認為是《堂吉訶德》的作者米格爾·德·塞萬提斯後最重要的西班牙語作家。事實上,詩人聶魯達也曾告訴《時代》周刊,他認為《百年孤獨》是《堂吉訶德》之後西班牙文學界最有成就的作品。——CNN
  馬爾克斯最知名的身份是諾獎作家、魔幻現實主義文學先驅,然而他同時也和電影有著不解之緣。馬爾克斯的作品為一些改編電影提供了靈感,他也寫過很多電影劇本。但諷刺的是,馬爾克斯的作品被搬上熒幕後經常和原著大相徑庭。他曾被問什麼樣的作品可以改編為電影,馬爾克斯說:“我難以想象好小說可以真的改編為電影,我認為好的電影都是從糟糕的小說改編而來的”。——《洛杉磯時報》
  馬爾克斯的小說主題是愛、孤獨、死亡和權力。他將現實主義和寓言融合在一起,創造了一個充滿魅力的文學樣式——魔幻現實主義,捕捉到正逐漸腐爛衰敗的南美城鎮生活中的神秘色彩和那些平凡的細節。馬爾克斯為很多作家和讀者理解國家、理解自我開闢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華盛頓郵報》  (原標題:《百年孤獨》作者 馬爾克斯辭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gn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