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媽媽換衣服一會兒
  10歲男孩獨自跑進深水區險釀大禍
  家長千萬別讓孩子“游”出你的視野
  □見習記者 李攀 金潔珺 張峰
  最近這幾天,天氣是越來越熱。溫度一高,人就喜歡往水裡鑽。
  可是人一多,泳池就變成了“餃子鍋”,危險也隨之而來,尤其是那些個頭兒小的孩子。
  昨天下午,在杭州青少年發展中心的游泳館里,一名10歲的男童不慎落入泳池深水區。好在泳客和救生員及時發現,沒有釀成大禍。
  換衣服的工夫,兒子獨自跑進深水區
  昨天晚上7點多,記者在杭州市紅會醫院急診室里,見到了落水的小男孩,孩子姓包,今年10歲。
  躺在病床上的小家伙,鼻子里插著氧氣管,眯著眼,顯得有些疲憊。
  紅會醫院急診科醫生說,孩子大概一個小時前送過來的,剛到醫院的時候,情況有些危險,面色青紫,並且不停地嘔吐。好在經過緊急治療後,病情逐漸恢復穩定。
  急診搶救室里,小包的母親童女士一直緊緊抓著小包的右手,好像有些自責。
  “這幾天天氣熱,孩子一直吵著要學游泳,我就帶著他過來玩。”童女士說,進泳池前要換衣服,沒想到自己還沒換好,動作比自己快的兒子換好衣服已獨自跑進了泳池。
  沒過多久,童女士就聽到裡面傳出有人溺水的喊聲,等她預感到不對跑進去的時候,兒子已經躺在了深水區的岸上。
  蔣劉濤是游泳館的副館長,發現有人溺水後,他和幾個救生員及泳客第一時間進行救援。
  溺水將近10秒後,孩子被他們幾個大漢撈出了泳池。
  “孩子剛救出來,我就發現他不停地嘔吐,估計嗆得有些嚴重。”在救護車趕到前,蔣劉濤立即採取急救措施,先人工呼吸,再是心肺擠壓,10秒一個循環。
  在連做了三個循環的心肺複蘇後,孩子漸漸恢復了點意識,吐出的水裡帶著血絲。
  隨後他被送往醫院搶救,醫生檢查後說,這30秒的急救措施很關鍵。
  目前,孩子病情穩定,暫時沒有生命危險,接下來,需要繼續留院觀察,看看是否有心肌損傷和肺水腫。
  家長千萬別讓孩子“游”出自己視野
  昨天,記者來到發生溺水的杭州青少年發展中心游泳館。
  這個游泳館里泳池面積約25×40米,淺水區和深水區各占一半,淺水區水深0.8米—1.1米,深水區水深1.2米—2米,兩塊區域中間有擋板隔開。
  而發生溺水的小包身高僅1.3米,也就是說在深水區里,水幾乎沒過了他的頭。
  這麼小的孩子可以隨意進入“危險地帶”嗎?游泳館游泳教學總管周靈說,在每個泳池的入口處都有工作人員檢查,如果孩子身高低於1.2米必須要求家長陪游,但要是身高超過1.2米,陪游就不是硬性要求。
  “進入暑假後,我們擴大了救生隊伍,每天共有25位救生員待命,上午12名,下午13名。” 游泳館救生主管何立剛說,一般情況下,8個人坐在游泳池邊的救生椅上觀察,其餘的幾名巡場。
  不過,即使是這樣,何立剛認為也很難百分百保證孩子安全:“孩子游泳時,家長最好還是陪同在身邊,別讓他游出你的視野,這樣一來,就多了一重安全保障。”
  (原標題:就在媽媽換衣服一會兒10歲男孩獨自跑進深水區險釀大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gn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