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新華社記者 陶俊潔﹑趙曉輝﹑張煉)滬港通11月17日正式開通,滬深兩地資本市場迎來了互聯互通的時代?滬港通是我國在探索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開啟了跨境證券投資的新模式?
      通過滬港通這條雙向通行管道,兩地資金涌向對方股市--內地機構和個人投資者通過“港股通”買賣266只港股,而香港投資者通過“滬股通”買賣560多只A股?試點初期,“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人民幣?雙方可根據試點情況對投資額度進行調整?
      證監會主席肖鋼在滬港通開通儀式上表示,滬港通是推進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重大舉措,是資本市場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在我國資本項目尚未完全實現可兌換的情況下,開創了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跨境證券投資新模式?
      目前,證監會﹑財政部等對滬港通涉及所得稅﹑營業稅和證券(股票)交易印花稅,QFII﹑RQFII所得稅,以及配股原則等予以明確,基本掃清了政策障礙?“遺留問題”主要包括T+1和T+0如何銜接﹑漲跌幅限制等,但從有關方面表態看,這些問題將逐步得到解決?
      作為我國資本市場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滬港通的成功開啟,不僅使兩地投資者能夠互相買賣股票,更是中國金融改革的重要環節,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背景下推動資本項目可兌換和人民幣國際化的一項重大改革,具有探路﹑試水的角色作用?
      上海證券交易所發佈公告稱,滬港通概念提出的背景與中國國家經濟﹑金融形勢的發展密切相關?如果從初衷的角度理解,便利兩地投資者雙向投資﹑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是滬港通最重要的初衷?
      肖鋼指出,滬港通豐富了交易品種,優化了市場結構,為境內外投資者投資A股﹑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機會?這有利於投資者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共同繁榮發展;有利於拓展市場的廣度和深度,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增強我國資本市場的整體實力;有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
      實際上,滬港通機制提出的背景,與國家經濟﹑金融形勢的發展密切相關?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明確要求,要“穩步推進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有序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可以說,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是滬港通最重要的初衷?
      從今日市場走勢看,早盤滬指高開回落後大幅震蕩,收盤跌0.19%,報2474.01點,香港恆生指數同樣高開回落低位震蕩?“港股通”當日使用餘額仍然有近90億元份額,而“滬股通”當日使用額度則被搶購一空,這表明A股對於外資還是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原標題:綜述:滬港通開啟跨境證券投資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gnt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